生物科学类2022级学生赴梵净山开展生物学综合实习

发布者:lsman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02

    202368日—12日,在《生物学综合实习》8位任课老师的带领下,澳门新葡新京官方网站2022级本科生共166人赴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实习。

实习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各小组成员具有明确分工。整个实习过程共持续5天,涉及指导老师现场讲解并指导植物标本压制和动物标本处理、指导老师带领学生沿梵净山旅游东线徒步至梵净山山顶、沿途向学生讲解植物种类和梵净山垂直带谱中的各种植被类型、重点讲解人为干扰较为严重的环境中的常见植物种类、采集动物尤其是昆虫标本、学生自行鉴定、处理标本等实践教学过程。

通过此次梵净山野外实习,学生基本上掌握了植物标本的采集、记录、压制、标本制作和鉴定的方法,以及动物标本的采集和处理,为今后动、植物学相关专业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基础。此外,通过实习,学生能够了解动、植物在梵净山森林生态系统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进而培养他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激发他们进一步探索自然界奥秘的兴趣。实习过程中,徒步至梵净山山顶的实习不仅能让学生了解梵净山的植被、植物种类,体验梵净山壮丽与秀美,更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毕竟走完万步云梯第二天不能动弹可能会成为许多学生人生永久的回忆。总体而言,梵净山实习以丰富的动、植物多样性、多元的植被类型、秀丽的风景以及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让学生体会了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同学之间、同学和老师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